当前位置: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公司法 > 公司资产管理 > 财产清查 > 新准则中固定资产维修费用相关规定有哪些

新准则中固定资产维修费用相关规定有哪些

时间:2020-05-25 浏览:42次 来源:由手心律师网整理
28339
新版《企业会计准则——固定资产》中规定,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如果使可能流入企业的经济利益超过了原先的估计,如延长了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或者使产品质量实质性提高,或者使产品成本实质性降低,则应当计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其增计后的金额不应超过该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除此以外的后续支出,应当确认为当期费用,不再通过预提或待摊的方式核算。企业在日常核算中应依据上述原则判断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是应当资本化,还是费用化。

在具体实务中,对于固定资产发生的下列各项后续支出,通常的处理方法如下:

1.固定资产改良支出,应当计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其增计后的金额不应超过该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2.固定资产修理费用,应当直接计入当期费用。

3.如果不能区分是固定资产修理还是固定资产改良,或固定资产修理和固定资产改良结合在一起,则企业应按上述原则进行判断,其发生的后续支出,分别计入固定资产价值或计入当期费用。

4.固定资产装修费用,符合上述原则可予资本化的,应当在“固定资产”科目下单设“固定资产装修”明细科目核算,并在两次装修期间与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两者中较短的期间内,采用合理的方法单独计提折旧。如果在下次装修时,该项固定资产相关的“固定资产装修”明细科目仍有余额,应将该余额一次全部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

5.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单设“1503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科目核算,并在剩余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两者中较短的期间内,采用合理的方法单独计提折旧。

6.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比照上述原则处理。发生的固定资产装修费用,符合上述原则可予资本化的,应在两次装修期间、剩余租赁期与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三者中较短的期间内,采用合理的方法单独计提折旧。

延伸阅读
  • 常年法律顾问

    公司治理、拟审合同、合同规划

    商务谈判、纠纷处理、财税筹划

  • 专项法律顾问

    并购重组、IPO、三板挂牌

    信托、发债、投资融资、股权激励

  • 财产权的定义和特点

    财产权的定义和特点。财产权以财产利益为内容,具有经济价值并可货币计算。它涵盖物权、债权、继承权和知识产权等。财产权在不同社会和国家里有不同性质,且法律对财产权的保护因时而异。中国法律保护私有财产,但仍需完善对个体经济和私有财产的保护措施,创造公平竞争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企业申报资产损失分为清单申报和专项申报两种形式,未经申报的损失无法享受税前扣除。固定资产损失确认需要提供多项证据材料,包括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资料、企业内部责任认定和核销资料等。若损失由自然灾害

  • 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

    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的管理办法。其中,清单申报和专项申报的资产损失类型被详细阐述。固定资产报废、毁损损失的确认需要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资料、内部责任认定和核销资料等。对于金额较大或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损失,应提供专业技术鉴定意见或中介机构出具的鉴

  • 资产评估公司成立的法律要求

    资产评估公司成立所需满足的法律要求。包括设立形式、名称要求、合伙制和公司制设立条件、合伙人或股东的条件、非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合伙人或股东的要求、首席合伙人和法定代表人的要求以及设立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等。

  • 购置固定资产是否需缴纳印花税
  • 企业偿还到期债务能力概念简述
  • 《物权法》规定的国家所有的其他情形

服务热线:(工作日09:00-18:00)

183-1083-5653

咨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