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人转让著作权的使用权,应当按照“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计税方法是:纳税人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为20%。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是指个人提供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特许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提供著作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不包括稿酬所得。财产转让所得,是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因此,个人转让著作权应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与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1、增值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销售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业务活动。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商誉、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因此,个人转让著作权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第一条同时规定,个人转让著作权免征增值税。因此,在增值税上,个人不论是转让著作权的使用权还是所有权,其取得的收入均免征增值税。
2、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著作权区分转让使用权和转让所有权。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是指个人提供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特许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不包括稿酬所得)。所以,个人转让著作权的使用权,应当按照“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计税方法是:纳税人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为20%。
个人财产转让所得税应当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税目缴纳个人所得税。所谓财产转让所得,是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所以,个人转让著作权的所有权行为,属于财产转让行为,由此取得的所得应当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为20%。纳税义务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财产原值凭证的,不能正确计算财产原值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其财产原值。合理费用,是指卖出财产时按照有关规定支付的有关费用。
3、印花税。根据印花税规定,产权转移书据应当按所载合同金额的0.5‰贴花,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书据。版权又称著作权,包括有关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权利,是作者及其他著作权所有人对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所以,对个人转让著作权应当按所载合同金额的0.5‰缴纳印花税。
只要是有财产收入以及转让,都是要进行缴纳税务的,具体税务缴纳要根据所涉及到的转让类型和收入类型来进行确定。如果没有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来进行缴纳税务的话,是属于偷税漏税的行为将会受到刑事处罚,具体要根据偷税漏税的金额来进行确定。
软件著作权的转让分类。具体包括软件著作权转让登记、专有许可及其合同登记的相关内容。在《著作权法》的框架下,合同当事人可向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备案转让或专有许可合同。此外,文章还涉及与著作权相关的权益,如出版者对其出版的图书和期刊的版式设计享有的权利等。
公民创作作品时与作品利用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重要性。合同应包含作品使用方式、使用权利、使用范围和期间、付酬标准和办法、违约责任等内容。国家版权局提供各类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标准样式。摘要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并明确作品使
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范本,该合同主要涉及到许可方和被许可方的信息、作品信息、权利来源及依据、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使用方式和地域范围等内容。双方需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经友好协商,依法签订本合同,共同遵循。
软件著作权登记的重要性及相关法律规定。软件著作权登记可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软件开发者权益,同时可作为享受政策优惠的资质证明材料。美国率先实施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度,我国登记量逐年增加。软件著作权登记流程包括联系咨询、签订协议并支付款项等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