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公司法 > 公司资产管理 > 财产清查 > 固定资产装修支出账务如何处理

固定资产装修支出账务如何处理

时间:2024-07-07 浏览:45次 来源:由手心律师网整理
28288
固定资产是生产型企业进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劳动资料,也是企业生产力发展水平与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标志,在企业全部资产中占有较大比重。固定资产的取得、折旧的计提、后续支出的处理以及处置和期末计价等内容的核算方法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产和收益情况。《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简称CAS4),使得现行准则在固定资产核算方面有很大的变化,更接近国际会计准则,也更加适合我国现今经济时期对固定资产会计核算的要求,但在执行准则过程中仍有些问题有待改进。

我国固定资产核算准则的不足之处

一、固定资产确认的价值标准不明确

改进后的固定资产核算相关准则放宽了某些限制性条件,增强了灵活性和指导性。然而,这也增加了会计人员在实务操作中的主观性。如果企业具有不良意图或会计人员职业能力较低,很容易利用会计准则的漏洞来操纵利润。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固定资产确认的价值标准不明确。

在我国企业中,包装物及低值易耗品的使用寿命通常超过一个会计期间。取消了原有的价值判断标准后,企业很容易在“固定资产”和“包装物及低值易耗品”之间划分不清。而且,包装物及低值易耗品采用摊销的方式计入损益,这很可能成为企业操纵利润的工具。

二、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没有规定统一的标准

当前的固定资产核算准则没有明确规定各种类型资产的折旧年限,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确定。这为企业进行盈余调节留出了很大的空间。此外,企业每年至少需要复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只要有证据证明与原估计有差异,就可以进行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调整,从而对业绩进行调整,达到操纵利润的目的。

三、减值准备“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

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减值准备“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

**集团是我国境内的一家上市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1日。该公司成立之初,固定资产原值为500万元,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的生产经营期间没有固定资产增减业务发生,按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无净残值。该公司境内财务报告按照我国会计准则编制,并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境外财务报告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境内外固定资产期末计价均采用成本模式。

根据上述例子,由于我国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不得转回,企业在境内财务报告中的资产减少,利润减少,体现了谨慎性原则。然而,这一规定与客观性原则相背离。如果某企业固定资产减值及升值的情况均属实,且固定资产价值波动较大,势必会导致境内外财务报表数据产生更大的差异,这将不利于会计信息的客观反映以及我国会计国际化的发展。因此,筆者认为固定资产减值一律不得转回这一做法不可取。

延伸阅读
  • 常年法律顾问

    公司治理、拟审合同、合同规划

    商务谈判、纠纷处理、财税筹划

  • 专项法律顾问

    并购重组、IPO、三板挂牌

    信托、发债、投资融资、股权激励

  • 财产权的定义和特点

    财产权的定义和特点。财产权以财产利益为内容,具有经济价值并可货币计算。它涵盖物权、债权、继承权和知识产权等。财产权在不同社会和国家里有不同性质,且法律对财产权的保护因时而异。中国法律保护私有财产,但仍需完善对个体经济和私有财产的保护措施,创造公平竞争

  • 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

    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的管理办法。其中,清单申报和专项申报的资产损失类型被详细阐述。固定资产报废、毁损损失的确认需要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资料、内部责任认定和核销资料等。对于金额较大或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损失,应提供专业技术鉴定意见或中介机构出具的鉴

  • 资产评估公司成立的法律要求

    资产评估公司成立所需满足的法律要求。包括设立形式、名称要求、合伙制和公司制设立条件、合伙人或股东的条件、非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合伙人或股东的要求、首席合伙人和法定代表人的要求以及设立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等。

  • 购置固定资产是否需缴纳印花税

    购置固定资产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的问题。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如果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有购销合同,则需要按照购销合同金额的万分之三计算印花税。若没有购销合同则按“固定资产”科目中相关业务的100%核定征收印花税。纳税额的计算方式可以是比例税率或按件

  • 企业偿还到期债务能力概念简述
  • 股东个人债务的法律规定
  • 《物权法》规定的国家所有的其他情形

服务热线:(工作日09:00-18:00)

183-1083-5653

咨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