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公司法 > 外商投资企业 >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 面对双重优惠下的运费支付最佳选择应该是什么

面对双重优惠下的运费支付最佳选择应该是什么

时间:2024-07-23 浏览:76次 来源:由手心律师网整理
23981
某水泥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生产销售各种标号水泥,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近日,该公司与某经销商签订了供货合同,约定以每吨284元的含税价格将水泥卖给经销商,其中包括装卸运输费用50元。该公司预计2009年度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为860万元(不包括运输发票可抵扣的进项税额),2009年度可销售水泥40万吨(每吨生产成本140元)。由于没有自己的装卸运输队,该公司便雇用外部运输公司负责装卸并送货上门,平均每吨装卸费20元、运输费用30元。该公司按234元开具销售发票,50元的装卸运输费另开收款收据。装卸运输费先由该公司在收取水泥款时一并收取,暂挂“其他应付款”账户。待货物运到后,凭开具的收款收据与运输公司进行结算,运费收支通过“其他应付款”账户核算,挂账的这部分装卸运输费没有申报纳税。

方案一:按照正常销售价格与购货方签订购销合同,代垫运费

方案一的操作流程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六条规定,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货物销售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销项税额。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规定,符合代垫运输费用的两个条件的运输费用不属于价外费用。

在方案一中,该公司与购货方签订购销合同,按照正常的产品销售价格进行销售,并约定由该公司代垫运费。同时,该公司与运输公司签订代办运输合同,在货物运达后向运输公司支付代垫运费。

该公司将运输公司的运输发票直接开给购货方,并将发票转交给购货方,作为代垫运费的凭证。

根据以上操作,每吨水泥的价格从284元降为234元,且符合代垫运输费用的两个条件,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及相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

方案一的纳税情况计算

根据以上操作,2009年度的纳税情况如下:

不含税销售额 = 234÷(1+17%)×40 = 8000(万元)

增值税销项税额 = 8000×17% = 1360(万元)

增值税进项税额 = 860(万元)

应纳增值税额 = 1360-860 = 500(万元)

营业税金及附加 = 500×(7%+3%) = 50(万元)

增值税税负率 = 500÷8000 = 6.25%

主营业务利润额 = 8000-140×40-50 = 2350(万元)

应纳企业所得税额 = 2350×25% = 587.5(万元)

净利润 = 2350-587.5 = 1762.5(万元)

方案二:销售价格包括运输装卸费,运输费用由销售方负担

方案二的操作流程

根据方案二,产品销售合同中约定销售价格包括运输装卸费,运输费用由销售方负担。

该公司给购货方开具销售发票,销售额包括运输装卸费,并将收取的水泥装车费作为价外费用申报增值税。

运输企业给该公司开具运输发票,该公司凭运输发票金额按7%计算抵扣进项税额,抵扣7%的税后余额作为销售费用处理。

方案二的纳税情况计算

根据以上操作,2009年度的纳税情况如下:

不含税销售额 = (234+50)÷(1+17%)×40 = 9709.4(万元)

增值税销项税额 = 9709.4×17% = 1650.6(万元)

增值税进项税额 = 860+30×40×7% = 944(万元)

应纳增值税额 = 1650.6-944 = 706.6(万元)

营业税金及附加 = 706.6×(7%+3%) = 70.66(万元)

增值税税负率 = 706.6÷9709.4 = 7.28%

主营业务利润额 = 9709.4-140×40-70.66-30×40×(1-7%)-20×40 = 2122.74(万元)

应纳企业所得税额 = 2122.74×25% = 530.69(万元)

净利润 = 2122.74-530.74 = 1592(万元)

方案比较和选择

综合考虑应缴税费和净利润两个因素,方案一与方案二相比,不仅少缴税费170.53万元,而且税后净利润增加了170.5万元,即方案一缴纳税费最少,税后净利润最多,因此方案一为最佳方案。

然而,该水泥生产企业从本企业实际出发,考虑到目前可以享受双重税收优惠,最终选择了方案二。

该公司的水泥产品已经被省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委员会审查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根据相关政策,该公司的水泥符合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应退税额为706.63万元。

该公司是成立于2006年2月的生产型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所得税优惠。根据相关政策,该企业在2009年度开始进入减半征收的第二年份。

如果考虑到即征即退增值税因素,该企业在2009年度实际负担的增值税为零。根据相关政策,即征即退款应计入企业当年收入总额,相应增加企业所得税。

综上所述,方案二实际负担的各种税费为689.68万元,税后净利润为2210.27万元,相比方案一,方案二在应交税费和净利润两个方面更为优越,因此成为该企业的首选方案。

方案二的优势在于,将收取水泥装卸运输费作为价外费用申报增值税,既能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增加企业收益,又没有任何税收风险。对购货方来说,可以凭销售方提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更有利于购销双方的业务合作。

延伸阅读
  • 常年法律顾问

    公司治理、拟审合同、合同规划

    商务谈判、纠纷处理、财税筹划

  • 专项法律顾问

    并购重组、IPO、三板挂牌

    信托、发债、投资融资、股权激励

  • 合作协议

    甲方与乙方两家公司为了共同开发太阳能资源,促进当地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所达成的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项目投资主体、建设内容、地点、占地、总投资额、建设工期等主要内容,并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双方需共同协作,完成项目的相关手续、融资、申报政策补贴等工作

  • 合资企业董事会的权力和职责

    合资企业董事会的权力和职责。董事会是合营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决定重大事务。董事名额分配基于出资比例,并由各方委派的董事组成。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协商或选举产生。董事会会议至少每年召开一次,特定情况可召开临时会议。特定事项如章程修改、企业中止解散等需

  • 中外合资公司股权的收购规定

    中外合资公司股权的收购规定的特点和资本结构。合营企业的股权由合同规定,不发行股票,只有出资证明书。外国投资者在国内只能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而国内的规定有所不同。合营企业的资本由注册资本和借入资本构成,二者之和为投资总额。此外,合营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

  • 第一章 总则

    中国某公司与另一国家或地区的某公司通过友好协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某省市共同举办合作经营企业的事宜。合同详细规定了合作条件、合作各方的基本信息、合作公司的设立、生产经营目的、范围和规模等。合作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独立经营、统一核算,旨在加强经济合作和技术

  • 整体债权债务转让税法如何规定
  • 取得侵权赔偿款如何纳税
  • 购销合同赔偿款如何缴税

服务热线:(工作日09:00-18:00)

183-1083-5653

咨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