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劳动工伤 > 工伤赔偿 > 工伤待遇 > 员工工伤赔偿是否交个税

员工工伤赔偿是否交个税

时间:2024-06-05 浏览:69次 来源:由手心律师网整理
280014
导读:工伤赔偿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单位没有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出现工伤事故,相关补偿费用需要由单位来支出,只要职工取得的这笔所得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范围,就能免征个人所得税。

一、员工工伤赔偿是否交个税

根据相关条例的规定,职工因为工伤事故取得的工伤赔偿,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和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工伤医疗待遇等,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如果单位没有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出现工伤事故,相关补偿费用需要由单位来支出,只要职工取得的这笔所得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范围,就能免征个人所得税。

其中,对停工留薪期工资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理解和做法存在争议。

有人认为,停工留薪期工资属于工伤保险待遇的一部分,所以不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

也有人提出质疑,工伤保险待遇的具体内容中并不包含停工留薪期工资,并且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工资是按照原工资标准发放,应该属于工资薪金范围,所以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工伤赔偿程序该怎么走

1、工伤报告程序。单位应当自工伤事故发生之日或者职业病确诊之日起15日内,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提出工伤报告。

2、工伤认定程序。单位没有提起工伤认定的,工伤者一定要在事故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部门提出申请。社保经办机构调查认定后,书面通知单位及伤者。

3、工伤鉴定程序。在申请工伤鉴定的职工被认定为工伤的基础上(即走完工伤认定程序后),在其医疗终结或医疗期满之后,由县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对其进行的评定伤残等级的行为。

4、协商赔偿程序。单位投了工伤保险的,就直接由国家工伤保险机构依据标准发放工伤保险待遇。没有投保的,则依据标准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

5、劳动仲裁程序。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不了的,则可以依据劳动仲裁法规提起仲裁程序。

6、法院审理程序。对劳动仲裁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对一审法院判决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

7、执行程序。仲裁或者判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支付赔偿费的,则可以依据生效法律文书向法院执行局提起执行申请,由法院执行。

8、申诉程序。对生效判决不服的,则可以申请启动再审程序,但这一般很难。

根据规定,在进行工伤认定以及对工伤赔偿数额的计算后,双方可以就该赔偿的赔偿方式以及赔偿数额等问题进行协商,可以协商解决的,那最好。不能协商解决的,劳动者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只能采用仲裁和诉讼的方式进行。

延伸阅读
  • 常年法律顾问

    公司治理、拟审合同、合同规划

    商务谈判、纠纷处理、财税筹划

  • 专项法律顾问

    并购重组、IPO、三板挂牌

    信托、发债、投资融资、股权激励

  • 境外企业来华提供劳务的营业税计税问题

    境外企业来华提供劳务的营业税计税问题,包括汇率折算问题。按照相关法规,境外企业以外币结算营业额时,需按照营业额发生当天或当月1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进行折算。外籍员工个人所得税计算及外币增资的印花税计算也需按照相应规定进行折算。

  • 带薪假期工资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带薪假期工资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方法有明确通知,但员工因未休年假而获得的工资并不适用该计算方法。因此,具体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需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 境外企业来华提供劳务的营业税计算问题

    境外企业来华提供劳务的营业税计算问题,外籍员工工资个人所得税计算问题以及外币增资的印花税计算问题。在计算过程中,涉及到汇率折算问题,境外企业和外籍员工的工资应根据相关规定选择相应的汇率折算为人民币计税。同时,补缴营业税税款和印花税时,应使用纳税义务发

  • 股权激励是否需要申报个人所得税

    股权激励是否需要申报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股权激励属于非现金形式的收入,本质上是员工因任职受雇而获得的激励、奖励或补偿,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是根据股权的市场公允价值减去支付的成本费用,再按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计算。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需

  • 工伤鉴定流程及程序
  • 单位对违纪员工是否可以实施罚款
  • 公司倒闭员工赔偿金的个人所得税扣除规则

服务热线:(工作日09:00-18:00)

183-1083-5653

咨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