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劳动工伤 > 劳动保障 > 工资福利 > 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工资薪金的相关规定和计算方法

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工资薪金的相关规定和计算方法

时间:2024-09-27 浏览:67次 来源:由手心律师网整理
345634

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的规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方法如下:

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

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是指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去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

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

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是指每月收入额减去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

非居民个人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非居民个人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是指每次收入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

经营所得

经营所得是指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去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

财产租赁所得

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去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去收入额的百分之二十,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财产转让所得

财产转让所得是指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去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

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如下:应纳税额 = 应纳税所得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根据个人应纳税所得额的不同,税率也有所不同。根据达到的税收标准,按照相应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以上是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和相关法律依据。根据个人的收入情况和税率,可以计算出应纳税额。个人所得税由所在单位代扣代缴,工资收入经过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起征点后,拿到手中的工资就是税后工资。

延伸阅读
  • 常年法律顾问

    公司治理、拟审合同、合同规划

    商务谈判、纠纷处理、财税筹划

  • 专项法律顾问

    并购重组、IPO、三板挂牌

    信托、发债、投资融资、股权激励

  • 疫情导致工资支付延迟是否构成无故拖欠的问题

    疫情导致工资支付延迟是否构成无故拖欠的问题。根据劳动部的相关规定,无故拖欠工资是指没有正当理由超过规定的支付期限未支付工资。但疫情属于非人力所能抗拒的自然灾害,因此疫情导致的工资支付延迟并不构成无故拖欠。雇主仍需保障工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并与工人协商解

  • 试用期能否谈转正工资

    试用期员工在考核期间如何与上级沟通以争取更高的转正工资的问题。建议员工在沟通前进行同行业工资调查和自我评估能力,谈判时要把握分寸,不要过于拘谨或过于势利。同时要注意试用期的时间限制和性质,双方需灵活处理僵持局面,不要轻易降价妥协,以避免失去工作机会。

  • 实习期是否应支付工资的法律咨询

    关于实习期是否应支付工资的法律咨询问题。应聘者通过中介公司找到收银员工作,并在第一天工作时由于公司尚未正式开业而进行了打扫卫生等预备工作。之后,公司因应聘者工作表现不佳而决定解雇并不支付工资。但律师认为,见习期不是劳动合同制度下的概念,双方建立劳动关

  • 最新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如何处罚

    最新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处罚措施。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有权要求经济赔偿,劳动行政部门可处罚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若存在违规情形,如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逃匿等逃避支付工资,将面临刑事处罚。员工辞职后仍可申请劳动仲裁追回被拖欠工资,需准备证明劳动关系的证据和

  • 加班工资的法律解读
  • 员工购买保险是否算作工资福利?
  • 拖欠生育津贴是否可以要求经济补偿
劳动保障知识导航

服务热线:(工作日09:00-18:00)

183-1083-5653

咨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