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跨国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子公司,并通过该子公司销售在马来西亚生产的计算机。每台计算机的制造成本为500美元,马来西亚将这些计算机以每台600美元的价格转让给印度子公司,而印度子公司将零售价设定为每台700美元,同时销售费用为每台100美元。这样一来,印度子公司的销售利润为零,印度税务部门无法征收税款。印度税务机关对此提出抗议,认为该跨国公司有意将利润转移到税负较轻的马来西亚,并要求调整内部交易的转让定价为500美元。然而,马来西亚税务机关并不同意,认为如果将转让定价调整为500美元,这就等于成本价,将导致马来西亚税务部门无法征收税款。
最终,印度税务机关调整了这一交易的转让定价,将印度子公司的应税利润调整为每台计算机100美元,并根据此进行所得税征收。原本,该跨国公司在马来西亚的账面利润为100美元(转让定价600美元减去制造成本500美元),当地税务机关已经征收了相应的税款。从整个公司集团的角度来看,实际利润也只有100美元,然而印度和马来西亚的税务机关都对其进行了征税,导致双重征税。根据OECD的转让定价调整原则,当印度税务机关调低转让定价100美元时,马来西亚税务机关应相应地调降应税利润100美元。然而,由于缺乏协商,大多数国家在这方面的规定只是空文,结果是一个国家调低转让定价,而另一个国家没有相应地降低该定价,双重征税问题最终无法解决。
像马来西亚和印度税务机关一样,关联企业之间的转让定价问题经常引发有关国家税务部门的争议。为了纠正转让定价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问题,OECD于1979年发布了《转让定价准则》,并进行了多次修改。该准则的核心要求税收征纳双方都遵循公平交易原则,转让定价应基于可接受的市场价格。在前述例子中,马来西亚的跨国公司通过税收筹划将所有利润留在了马来西亚,这必然引起印度税务机关的反对,并导致对印度子公司进行严格的税收审计,最终调整其应税利润,导致双重征税。如果在税收筹划中能够确保印度和马来西亚的企业都有一定的应税利润,既能使两国合理分享税收权益,又能避免双重征税。因此,跨国交易的税收筹划必须全面考虑有关各国的税收利益,税务机关在进行转让定价调整时也必须充分考虑各国的利益。
目前来看,除美国外,各国在处理转让定价问题方面的经验还不够成熟,大多数国家仍处于立法和修改法律的阶段,尤其是在亚洲地区。韩国是亚洲第一个实施转让定价法规的国家,随后日本和印度于2001年,中国和泰国于2002年,马来西亚于2003年7月相继实施了相关法规。新加坡虽然没有专门的转让定价法,但该国的《所得税法》的某些章节对关联企业间的交易价格进行了规定。
利用转让定价进行税收筹划,将利润从高税收国转移到低税收国以避税,是转让定价的重要功能之一。然而,除了税收利益外,转让定价还具有其他功能,在跨国公司的经营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关联企业之间进行转让定价时,必须遵循有关国家的税收法律和法规,并按规定向税务部门提供转让定价文件。首先,应根据不同国家的要求,提交不同内容的文件,因为各国的税收规定和对跨国交易转让定价申报的具体要求不同,所以提交的文件必须符合当地税务机关的要求,以免受到严格的税务审计。其次,提交的文件应包括以下内容:图表说明企业集团内有关交易各方的身份和相互关系;分析关联各方的财产运用和风险承担情况;公司集团对关联各方分摊成本和分配利润的方法;公司的货物、财产和服务情况说明;转让定价所采用的方法及其说明;集团公司间的协议复印件;各关联公司的财务和会计数据等。
国际保理合同的签订流程。出口商与出口保理商签订合同,随后申请进口商的信用额度,得到证实后传递消息并依据其进行货物出运与资金融通。单据进一步由出口保理商传递给进口保理商,进口保理商提供资金融通支持。进口商支付货款后,出口保理商负责结算并将余额支付给出口
企业申请进出口备案的相关内容。不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申请进出口备案需确保经营范围包含进出口业务。申请流程包括外经委备案、海外备案、外汇登记、检验检疫备案、电子口岸登记及出口退税登记等步骤。所需材料包括公司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
进出口代码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性。获得进出口代码后,无需额外申请或提交交易记录,即可进行进出口业务。印度进出口代码申请过程包括提交一系列文件,如PAN卡、身份证等,并在一定工作日内完成申请提交和代码获取。
国内单位取得哪些类型的外汇收入时必须进行结汇。包括出口货物、境外贷款中标收入、海关监管下经营免税商品等的外汇,以及无形资产转让收入等。个人所有的无形资产可以不结汇。同时,外商投资企业的经常项目下外汇收入可以在一定金额内保留外汇,超出部分需卖给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