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将建成的公共配套设施移交给全体业主,或无偿赠与地方政府、政府公用事业单位,不属于视同销售行为。开发商通过设定房价,从销售给业主的房款中取得了相应的经济利益。
案例
某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购入土地100亩,与国土部门签订的出让合同价格为10000万元,企业已交纳10000万元。协议约定,在土地出让金入库后以财政支持的方式给予乙方补助3000万元,用于企业在开发区内建造的会所、物业管理场所、电站、热力站、水厂、文体场馆、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相关税务处理
(一)营业税
此业务实际上是由政府出资购买全部或部门公共配套设施。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税,属于向政府销售全部或部分公共配套设施的行为。此业务返还款3000万元,应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销售不动产收入计算缴纳营业税(3000×5%)150万元。返还款3000万元如小于公共配套设施的成本的差额部分,不属于视同销售行为。这部分应取得的经济利益,开发商已经通过设定房价,从销售给业主的房款中取得了相应的经济利益,并由销售商品房收入中实现并缴纳营业税。
(二)企业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国税发[2009]31号)第十八条规定,企业在开发区内建造的邮电通信、学校、医疗设施应单独核算成本,其中,由企业与国家有关业务管理部门、单位合资建设,完工后有偿移交的,国家有关业务管理部门、单位给予的经济补偿可直接抵扣该项目的建造成本,抵扣后的差额应调整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因此,企业取得返还款3000万元,应直接抵扣该项目公共配套设施的建造成本,抵扣后的差额应调整当期应纳税所得额。
(三)土地增值税
企业在实际交纳土地出让金10000万元后,全额计入开发成本中的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为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义务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条例第二条所称的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是指以出售或者其他方式有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企业取得的返还款3000万元,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如果可以认定为属于向政府销售全部或部分公共配套设施的行为,即为转让不动产收入,因此,应征收土地增值税。此收入应计算土地增值税清算收入。如不能认定为属于向政府销售全部或部分公共配套设施的行为,企业应将从政府部门取得的3000万元补偿款项,抵减房地产开发成本中的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的金额。
(四)契税
企业缴纳的土地出让金10000万元全额计入开发成本中的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中。
(五)会计处理
土地出让金返还用于企业在开发区内建造的会所、物业管理场所、电站、热力站、水厂、文体场馆、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农村土地流转的法律程序。这一过程包括提出申请、审核、登记、流转价格评估、信息发布、自愿协商和签订合同等环节。在流转过程中,需填写流转申请书和土地流转申请表,并经审核登记。流转价格由双方协商或委托评估确定。最终,双方签订统一文本格式的合同并归档备案。
不同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违法转让的各种表现形式,包括未经批准转让划拨土地使用权、不符合规定的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农民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的非法转让以及其他形式的违法转让。同时,文章还阐述了违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处罚、追究行政纪律责任
城市土地转让的法律程序和注意事项。转让流程包括转让方和受让方需提交的材料以及双方共同提供的资料。转让注意事项包括转让合同的形式、国有土地的权属调查和资信能力调查、转让价格评估事宜、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担保、有关税费以及土地用途及相关用地条件的变更。
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复垦后再次征收的相关法律规定。对于征收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市、县级人民政府需给予经济补偿,包括房屋价值、搬迁安置和停产停业损失等补偿。土地复垦需遵循“谁破坏,谁补偿”的原则,并且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复垦规划的要求。复垦